兩岸薩克斯風產業的交流與合作

更新日期  2008-07-04   

      近20年來由於台灣製造成本明顯比鄰近國家高,以致於大型薩克斯風製造廠陸續外移,並且將在國外製造的薩克斯風回銷台灣,挾其強勢市場通路和雄厚資金,使得還留在台灣的薩克斯風產業如 凜秋霜之殘葉。

      政府有鑑於此,曾撥下數千萬元經費做產業輔導,只可惜對象和方式都不對,這一年來出口萎縮嚴重,尤其是被輔導的對象廠商,出口實績萎縮更嚴重,大家只好搶奪國內觀光客市場,真是驗證了當年本人對工研院專案輔導人員拒絕加入時,所做的評語:"捨本逐末"。

      這幾年本公司結合了中部地區各薩克斯風專業廠家和職人一起努力,不但開發出新技術使得台製SAX.的共鳴和音色媲美西歐、日本的產品;更得到中國SAX.廠家的關注,一再電話和網路聯繫有關技術和材料的問題,甚至,專程來台灣了解。也有不方便來台而要出旅費給我到華北(京、津、冀、魯)去的,都一再被我拒絕!

       直到有位廠家克服任何困難親自來台,來台之前在工研院的網站登錄所有輔導(工廠?)資料,也事先電話聯絡過,大家給他訊息和媒體報導一樣,只有我說法不一樣。帶他到各(廠家?)門口都不想進去,只好到中部其他廠家接洽。我們也討論出具體的方式:以台灣現有的技術人力和經驗,配合他們合作開發台灣產品的中國境內市場。

       我們都知道中國境內市場並不對境外人士開放的,除非經過外經貿部審查核准。外經貿部長石廣生前幾年也宣示,中國只歡迎3千萬美金以上的境外投資,而且必須用美元現金存入中國銀行才算數!中部的這些小型SAX.工廠根本就不能經營中國境內市場,而且以目前中國外匯管制相關法令,要境外匯款相當困難!大概只能以物易物,來敝公司的人都知道:內人專門進口中國運動鞋,用台灣的薩克斯風交換中國的運動鞋,也不失兩岸互惠的具體方式!

        萬事具備只欠東風,台灣工資是中國8~10倍,產品在市場上會面對最直接、最嚴酷的市場競爭,台灣方面要怎麼控制成本和品質?價格不至於貴太多,而且要給大陸的消費者買來使用還認為很值得,這樣才有市場潛力。

        另外,客戶也要求能幫忙推廣台灣市場,尤其是銅管和木管產品,雙方才有實質的互惠!但是眼見台灣樂器市場上堆積如山的中國管樂器產品,不只是SAX.、連木管、銅管台灣市場上幾乎都是中國製造的。其中更控制大多數的台灣市場通路,我們根本沒辦法和這些財團企業做競爭。只能選擇特殊性和差異性產品,或者台灣沒有生產的產品!像是純銀管長笛、轉閥式銅管、木管豎笛和巴松、全自動雙簧管、純銀小號等..,配合上我們的調音加工技術和保固支援,不只提供國內愛樂朋友另一種選擇,更希望結合兩岸產業優勢,轉口到歐、美、日市場,已經有美、日客戶對我們進化後的中國產品深感興趣!當然客戶要的是高品質、低價格產品!

        經過這幾個月客戶的推廣,台灣SAX.訂單已經有相當成長;相對的大陸的銅管樣品,在7月底樂器節給大家體驗吹奏中,評家相當好,甚至不相信這些都是中國製造的。 當然最重要的是:最後的調音加工和品質檢測是在台灣完成的

      由於中國市場只能由中國廠商經營,所以我們只能替中國廠商加工,免不了被同業譏為廉價勞力的輸出!但是現在本來就是微利時代,只能以增加勞動來創造利潤,一個客戶可以給多少家庭增加收入和穩定生活?這才是重點!而且,我個人也希望自己的子女能務實苦幹,多磨練技術和刻苦精神!

圖片為本公司第二代兄弟兩人工作情形:2007年9月1日